約瑟 (舊約聖經)




約瑟(公元前 ? ~ 公元前1657年)(希伯来语:יוֹסֵף標準 Yosef Tiberian Yôsēp;"He(主)加添/將增添",阿拉伯语:يوسف‎;古希臘語:Ἰωσήφ,Iōsēph)是《希伯来圣经創世紀》以及《古兰经》中的人物。包括猶太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都認為他是一位重要的聖經人物。




目录






  • 1 簡介


  • 2 約瑟的夢


  • 3 約瑟解夢


    • 3.1 司酒長和膳物長的夢


    • 3.2 法老王的夢




  • 4 約瑟的後代


  • 5 参见





簡介


約瑟是亞伯拉罕的曾孫、雅各的第十一个兒子。雅各的同父母(以撒和利百加)的孿生兄弟以掃(以東)的姪子。也是雅各所宠爱的拉结所生的两个中的第一個儿子(另一个是便雅悯)。


約瑟較為人熟悉的是因為他十七歲時(創世紀三十七章),雅各製給為他著名的彩衣(雖這可能只是對希伯來文「袖」誤譯,或只是一種特別的稀有物料制成的衣物)和他解夢的能力(解夢在古代是代表預知未來的能力、或隱含上帝的旨意)。他之後被同父異母的哥哥们因為嫉恨合謀賣往埃及為奴,後在法老守衛隊長波提乏英语Potiphar and his wife手下做管家,波提乏对约瑟十分照顾,把全家的家务事都交给了他。后来由于约瑟其长相十分俊美,波提乏的妻子欲勾引约瑟,约瑟不从,反被波提乏妻子陷害,最后入狱。在入獄期間,他亦曾為酒政及廚師解夢,最終三天後酒政被釋放,而廚師則被處死。


隨後他繼續被长期监禁,其後他又得到釋放,協助法老解夢後,據《聖經》他三十歲獲法老任命為埃及的長官(聖經的中文譯本常譯為「宰相」或「首相」,實際歷史上可能只是埃及一個高級官員、大內總管或維齊爾)及首席王室顧問。他的解夢能力使埃及能在七年大豐收期間,為之後的七年大饑荒之前做好準備。後來迦南地區也發生饑荒,便雅憫和十名兄長往埃及買糧,在第二次會面之時與約瑟相認和重逢。之後,約瑟就把家人接往埃及生活。



約瑟的夢


舊約聖經(創世記37章7節-11節)和合本


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我們在田裡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的要做我們王嗎?難道你真的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後來他又做了一個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個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做的這個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的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他哥哥們就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


後來這夢就應驗了,就在約瑟被賣到埃及後,當上了埃及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他的哥哥們都向他下拜。



約瑟解夢



司酒長和膳物長的夢


舊約聖經(創世記40章9節-23節)和合本


酒政便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 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 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約瑟對他說、他所作的夢是這樣解、三根枝子就是三天. 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叫你官復原職、你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他的酒政一樣。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我實在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我在這裡也沒有作過甚麼、叫他們把我下在監裡。膳長見夢解得好、就對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極上的筐子裡、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喫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約瑟說、你的夢是這樣解、三個筐子就是三天.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你的頭、把你挂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喫你身上的肉。到了第三天、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但把膳長挂起來、正如約瑟向他們所解的話。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法老王的夢


舊約聖經(創世記41章15節-32節,創世紀41章51節-57節)和合本


法老對約瑟說、我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我聽見人說、你聽了夢就能解。 約瑟回答法老說、這不在乎我、 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 法老對約瑟說、我夢見我站在河邊.有七隻母牛從河裡上來、又肥壯、又美好、在蘆荻中喫草。隨後又有七隻母牛上來、又軟弱、又醜陋、又乾瘦、在埃及遍地、我沒有見過這樣不好的。這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喫盡了那以先的七隻肥母牛。喫了以後、卻看不出是喫了、那醜陋的樣子仍舊和先前一樣.我就醒了。我又夢見一棵麥子、長了七個穗子、又飽滿、又佳美.隨後又長了七個穗子、枯槁細弱、被東風吹焦了。這些細弱的穗子、吞了那七個佳美的穗子.我將這夢告訴了術士、卻沒有人能給我解說。約瑟對法老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 神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七隻好母牛是七年.七個好穗子也是七年.這夢乃是一個。那隨後上來的七隻又乾瘦、又醜陋的母牛是七年、那七個虛空被東風吹焦的穗子也是七年.都是七個荒年。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 神已將所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埃及遍地必來七個大豊年.隨後又要來七個荒年、甚至埃及地都忘了先前的豊收、全地必被饑荒所滅。因那以後的饑荒甚大、便不覺得先前的豊收了。至於法老兩回作夢、是因 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埃及地的七個豐年一完、七個荒年就來了、正如約瑟所說的.各地都有饑荒、惟獨埃及全地有糧食。及至埃及全地有了饑荒、眾民向法老哀求糧食、法老對他們說、你們往約瑟那裡去、凡他所說的你們都要作。當時饑荒遍滿天下、約瑟開了各處的倉、糶糧給埃及人.在埃及地饑荒甚大。各地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約瑟那裡糴糧、因為天下的饑荒甚大。



約瑟的後代


約瑟在埃及地和雅各重逄前,生了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兩人日後在聖經中被當作兩個支派分別列出,這是因為雅各臨終前給了約瑟長子名分。按照托拉長子能得到兩分產業。所以約瑟能得到兩個支派繼承土地的權利。這正好因利未支派不能繼承地土(他們須在聖殿事奉),因此最後仍有十二個支派。惟最終大衛王是由猶大支派所出。



参见


  • 约瑟夫 (男名)






























雅各和各个妻妾所生的子女及出生次序

利亚

流便(1)

西缅(2)

利未(3)

犹大(4)

以萨迦(9)

西布伦(10)

底拿(女儿)

拉结

约瑟(11)

便雅悯(12)

辟拉(拉结的侍女)

但(5)

拿弗他利(6)

悉帕(利亚的侍女)

迦得(7)

亚设(8)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ambaréné

Chris Pine

Kashihara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