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我物語






曾我兄弟/歌川國芳畫(江戶時代)


曾我物語』(そがものがたり)是以鎌倉時代初期的曾我兄弟復仇事件為題材的軍記物語。作者不詳,有許多異本,多以最古早的『真名本曾我物語』為主。10巻或12巻構成。




目录






  • 1 概要


    • 1.1 史實和虛構


    • 1.2 曾我物語的成立


    • 1.3 主要的異本




  • 2 關連項目


  • 3 外部連結





概要


物語內容参照「曾我兄弟復仇事件」。



史實和虛構


建久4年(1193年)5月28日,富士巻狩之際發生的事件,正式文書除『吾妻鏡』以外未見記載,但是,『吾妻鏡』的記載是在事件將近100年後,非事件當時的記錄,內容有和『真名本曾我物語』的記述相似之處。但是,記載在『吾妻鏡』,所以,並非完全虛構。主旨的方向相異,但是,有鎌倉幕府意圖隱藏發生在將軍身邊的衝撃事件的痕跡,現在存在各種憶測。



曾我物語的成立


將隱藏的史實作為物語公諸於世的是在物語中也登場的虎御前,又稱虎女。物語以虎御前的口傳公開,從南北朝時代到室町・戰國時代持續流傳。關於曾我兄弟和虎女的史跡、傳承,流傳在北從福島、南到鹿兒島的許多區域。江戶時代,成為歌舞伎的「曾我物」演目,之後作為能、人形淨瑠璃上演。



主要的異本



  • 真名本曾我物語

  • 重須本曾我物語

  • 大山寺本曾我物語

  • 曾我記





關連項目



  • 曾我兄弟復仇事件

  • 虎御前

  • 大磯町

  • 高麗山

  • 宮增



外部連結







  • 曾我物語・國民文庫本


  • 浮世絵に見る曾我物語 (小田原市サイト・おだわら百科事典より)


  • 山梨縣立博物館 特別展「甲斐源氏」展  収蔵する曾我物語図屏風(江戶前期・狩野派絵師)の精細画像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ambaréné

Chris Pine

Kashihara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