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








蘋果公司的iPad平板電腦


平板電腦是一種小型的、方便攜帶的個人电脑,以觸控式螢幕作為基本的輸入裝置。它擁有的觸控式螢幕(也称为数位板技术)允许使用者通過觸控筆或數位筆來進行作業而不是傳統的鍵盤和滑鼠。多數的平板電腦更支援手指操作,使用手指觸控、書寫、縮放畫面與圖片。


使用者可以透過内建的手寫辨識、屏幕上的虛擬鍵盤、語音辨識或者一個真正的鍵盤(如果該機型配備的話)進行操作。平板電腦還擁有讓使用者透過觸控筆來打字的快速輸入軟體。


多數平板電腦使用Wacom數位板,該數位板能快速的將觸控筆的位置“告訴”電腦。使用這種數位板的平板電腦會在其螢幕表面產生一個微弱的磁場,該磁場只能和觸控筆内的裝置發生作用。所以用户可以放心的將手放到螢幕上,因為只有觸控筆才會影響到螢幕。然而,因為周圍的設備存在干擾的可能,很多型號都發生過游標“顫抖”的問題,這個問題會加深某些操作的難度,例如當試著畫直線、寫小字等。此外製造這種數位板的公司還有UC Logic以及Finepoint公司。




目录






  • 1 類型


    • 1.1 純平板型


    • 1.2 可旋轉型


    • 1.3 混合型




  • 2 歷史


  • 3 操作系统


    • 3.1 早期作業系統




  • 4 平板电脑的优缺点


    • 4.1 優點


    • 4.2 缺點




  • 5 參考文獻


  • 6 外部链接


  • 7 参见





類型



純平板型


只配置一個螢幕和觸控筆的平板電腦為純平板型;它们可以透過無線技術或USB接口連接鍵盤、滑鼠及其它周邊配備。最常見的生產商有Motion Computing/Gateway Computers、富士通、惠普/康柏、亚马逊Kindle、谷歌Nexus和蘋果等。



可旋轉型


裝置了鍵盤的平板電腦稱為可旋轉型。通常來說,鍵盤覆盖了主機板并且透過一個可以水平、垂直180°前后旋轉的連接點連接著螢幕。最常見的生產商有惠普、联想、宏碁和東芝。



混合型


“混合型”的平板電腦跟“可旋轉型”类似,但混合型平板電腦的键盘是可以分開的,因此您可以把它當作純手寫或可旋轉型使用。最常見的混合型平板電腦生產商有華碩以及微软的Surface系列。



歷史



WikiReaders000.png


来自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的艾伦·凯(Alan Kay)在60年代末提出了一种可以用笔输入信息的叫做Dynabook的新型笔记本电脑的构想。然而,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没有对该构想提供支持。第一部用作商业的平板电脑是1989年9月上市的GRiD Systems制造的GRiDPad,它的操作系统基于MS-DOS。另外一部Go Corporation制造的平板电脑Momenta Pentop於1991年上市。1992年,Go推出了一款专用操作系统,命名为PenPoint OS,同时微软公司也推出了Windows for Pen Computing。跟"ThinkPad"这个词暗示的一样,IBM ThinkPad系列的原始型号也都是平板电脑。这些早先的例子都失败了,那令人诟病的手写识别率根本就不符合用户的需求,并且高居不下的价格和重量也很成问题。譬如说,Momenta重达7磅(大约3.2千克)并且价格高达5000美元。


平板电脑自从2002年秋季因为微软公司大力推广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而渐渐变得流行起来。在此之前平板电脑在工业、医学和政府等顾客群内有小型市场。现在它们的主要用户群为学生和专业人员。区分Tablet PC(运行Microsoft 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和其它平板电脑是很重要的(英文的区别则是Tablet PC和tablet PC,小写“t”),很多厂商都直接称它们为“Tablet”(平板)。它们都是触控笔输入设备,有些软件是专为平板电脑设计的,不能运行在其它设备上。消费者一定要搞清楚软件和硬件的兼容问题因为“平板电脑”并不是单指微软公司一家的产品。


2010年以後,蘋果公司推出的“iPad”迅速熱銷,同時市場開始多用“Pad”來稱呼平板電腦。



操作系统



早期作業系統


在2000年代平板电脑主要都是运行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Tablet PC Edition 2005包含了Service Pack 2并且可免费升级。2005版带来了增强的手写识别率并且改善了输入面板,还让输入面板支持几乎所有程序。在CES 2005期间,微软向用户卖弄了一些下一次升级计划中的特性。下次升级将会允许用户直接在桌面上写字、增加手写便笺时的可视性。


2006年,微軟發布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Vista,在家庭高级版(Home Premium)、商业版(Business)、旗舰版(Ultimate)中均加入了对平板电脑的支持,甚至还专门为之设计了名为“墨球”的自带游戏。


到了2009年,微軟發佈了Windows 7系统,在家庭高级版(Home Premium)、商业版(Business)、旗舰版(Ultimate)中進一步加入了对平板电脑的支持,新增虛構鍵盤,但是平板電腦的市場仍是偏向以PC的角度優化,重量較重,速度又不及傳統PC,所以平板電腦仍是無人問律。


运行Linux是平板电脑的另一个选择。对于一些Linux销售和一些平板电脑,工作过程可能会冗长无味,除非直接购买预装了Linux的平板电脑,跟早期的Lycoris Desktop/LX Tablet Edition一样。Linux天生就缺乏平板电脑专用程序,但随着带有手写识别功能的EmperorLinux Raven X41 Tablet [1],Linux平板电脑已经改善了许多。


来自Novell公司的openSUSE Linux也对平板电脑有着部分的支持。作为定制性很强的操作系统,包括Ubuntu Linux,也有人自己动手修改使其支持平板电脑,甚至有人提出发行Tabuntu的Ubuntu衍生版本。


如日立VisionPlate平板电脑就可以选装Linux,并且能够迅速的作为无线X-Window系统终端,摆脱了运行实实在在的程序所需要的硬件,相反的,可以让所有在VisionPlate上的资源都可以用来显示在局域网或更广范围的网络的其他电脑运行的程序。这种方式可以使平板电脑作为一种无线图型终端用在垂直行销市场,比如餐馆的消费终端上。


但是,在21世纪的最初十年中,平板電腦仍然沒有任何起色,操作系統不外乎都是Windows系統,而且不受大眾歡迎。



  • 2010年1月27日蘋果公司發布了iPad

  • 2011年3月,Google因應平板電腦市場的成熟,專門為平板電腦設計,新增首頁按鈕,多功能操作。

  • 2010年和2011年6月間,平板電腦的銷量已經超過一億有多

  • 2011年10月,Google再接再勵, 進一步優化平板電腦。

  • 在2011年的下半年,平板電腦市場高速成長,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由以往的四億急速增長至七億,而且發展愈來愈成熟。

  • 到了2012年,平板電腦市場競爭白熱化,中國國內廠商也在這年推出很多低價但效能較高的平板電腦



平板电脑的优缺点


平板电脑的优缺点評估是相當主观的,吸引一个用户的特点可能会让另一个用户望而却步。下面列出純平板電腦相較於一般筆記型電腦的优缺点:



優點



  • 觸控是非常有用的工具,当同时和键盘使用时就能大幅度提高效率。例如,平板電腦的某些扩展就支持打开触控笔在屏幕上画的圈包含的所有链接。

  • 这些不能打字但能握住一支触控笔的用户可以用平板电脑以可接受的速度输入文字。

  • 大多数平板电脑不会干扰视线,例如开会的时候,因为它们可以平放在桌面或者用户的臂弯上。

  • 大多数平板电脑可以在用户站着和开会的时候托在臂弯。尺寸與重量也小於大多數的筆記型電腦,攜帶更為方便。

  • 目前平板电脑的價格大多在500至3500元范围之内,所以较笔记本电脑而言更容易普及。

  • 雖小於多數筆記型電腦,但遠大於手機,閱讀電子書及文件更為合適。



缺點



  • 文字輸入速度慢:手写输入跟高達30至70個單詞每分鐘的實體键盘输入速度相比太慢了,目前的平板電腦虛擬鍵盤的打字速度也不能完全取代傳統實體鍵盤。

  • 因为使用平板电脑需要长时间低头(在没有配置专用的底座时),对用户的颈椎造成一定损害,主要表现为脖子酸痛、僵硬,颈椎麻木等。

  • 屏幕尺寸:為便於攜帶及手持使用,平板电脑屏幕普遍較小,不利於年長者及視力較差者。

  • 电池使用时间:受目前电池技术的局限,过短的电池使用时间可能会使上面列出的优点湮灭;例如,学生们抄笔记需要能支持全天的电池寿命,否则就没有意义。

  • 计算机的控制输入设计是基于鼠标和键盘的,使用触控设备时,在操作环境中的文字输入的文本框的状态下,不能比较智能的在文字和字符输入事件鼠标指取事件的转换,没有将这个问题提升到于鼠标键盘同等重要的系统的级别上,除非触控设备在本身在固件上能在一些情况下用作键盘类似的设备,而不仅仅被当作鼠标类似的指取设备,除非触控设备兼有硬件上键盘和鼠标的作用。如果,在文本框输入时,自动启用触控设备来书写输入或软键盘输入或定区域的键盘输入,而在系统环境初始化时,就能进行文字和字符输入指取事件的智能的选择转换,才可較方便地使用计算机。

  • 在输入文字时,大多数仍使用传统的QWERTY键盘布局,需要人来适应,没有使用诸如工具包性质的工具程序让用户重现排布易用的由单个方块形状的按键重新结合在一起的键盘面貌,并使得每个按键可以由用户定义文字符号,如果可以便不需要记忆键盘布局的字母分布的情况了。



參考文獻





外部链接




  • Tablet PCs with Linux – installing Linux and tablet PC software


  • [2]A Short History of the Tablet Computer


  • [3]The History of the Tablet PC


  • [4][永久失效連結] The Place for Tablet PC Comparisons, News, Reviews and Information


  • Tablet PC Talk – news and forums on tablet PCs


  • What Is New – news about tablet PCs


  • Liuxers – tablet PC trend

  • iRulu Tablet PC



参见







  • 平板手机

  • iPad

  • Google Android

  • Microsoft Window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ambaréné

Chris Pine

Kashihara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