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桓侯




蔡桓侯姓,名封人,為春秋諸侯國蔡國君主之一,他為蔡宣侯兒子,承襲蔡宣侯擔任該國君主,在位期間為前714年—前695年,共20年。




目录






  • 1 死因


  • 2 家庭


  • 3 历史记载


  • 4 參考文獻





死因


  • 韓非子喻老篇說,扁鹊曾替蔡桓公治病,扁鹊曰:“桓侯有疾在腠理(皮膚纹理)。但桓侯曰:「寡人无疾。」後不治而亡。


家庭



  • 父,蔡宣侯

  • 弟,蔡哀侯,蔡桓侯胞弟,繼承桓侯爵位。



历史记载


据《韩非子·喻老》中记载,扁鹊到蔡国第一次见到蔡桓公,发现他有小病,劝他医治,桓公不相信;第二次第三次劝谏时,桓公仍然不相信自己有病;第四次尚未走近桓公,便转头就走,桓公急使人问时,扁鹊就把原因讲了出来,没有几日,桓公便病死了。这里的桓公就是蔡桓侯,公是春秋战国时对国君的尊称。而司马迁的《史记·扁鹊仓公列传》中记载于《韩非子·喻老》基本相同,只是主角由蔡桓公变成了齊桓公。






前任:
蔡宣侯

春秋蔡國君主
在位期間前714年—前695年,共20年
繼任:
蔡哀侯



參考文獻


  • 陸峻嶺、林幹合編,《中國歷代各族紀年表》,1982年,臺北,木鐸出版社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ambaréné

Chris Pine

Kashihara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