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壽辰













本文「女王」一詞均指英聯邦王國之君主。




澤西島的副總督在英女皇壽辰當日開放總督府招待公眾,並會在當天宣讀壽辰榮譽人士的姓名。


英女皇官方壽辰(英語:Queen's Official Birthday),又稱英女皇壽辰(英語:Queen's Birthday),英國以外的英聯邦王國也稱女皇壽辰,是不少英聯邦國家的公眾假期,但以英聯邦王國為主。作為共和國的斐濟在2013年及以前,仍然有慶祝英女皇壽辰。如果國君是男性,則節日名稱由「英女皇」改為「英皇」。需要注意的是,英女皇壽辰在不同國家會訂在不同日子,但一般而言,所訂的日子都不是女皇的真正生日。當今在位君主是伊利沙伯二世,她的真正生日是4月21日。另外,在官方壽辰當天,各王国政府會公佈授勳名單。




目录






  • 1 英國


  • 2 澳洲和紐西蘭


  • 3 加拿大


  • 4 其他國家和地區


  • 5 參考資料


  • 6 相關條目


  • 7 外部連結





英國


在英國,現今的英女皇壽辰一般訂於6月的第一、第二或第三個星期六(以2009年為例,則訂於6月13日),而在壽辰當天,倫敦市的騎兵衛隊閱兵場會舉行旌旗操演(又名英女皇壽辰閱兵)。把壽辰訂在6月是愛德華七世(1901年—1910年在位)的主意,這是因為那時候英國的天氣較好。


在英國本土的英女皇壽辰當日,政府會公佈壽辰授勳名單(Birthday Honours List),宣告新獲勳人士的姓名及所得勳銜。在英國的駐外外交機構,官方壽辰當日會被視作英國的國慶日。由於英女皇壽辰訂於星期六,並非工作日,因此不屬於公眾假期;出於這個原故,公務員在每年5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可獲得一日「優待假期」作補償(這一日通常也是每年的春天銀行假期),讓他們可享受一連三天的周末假期。



澳洲和紐西蘭


澳洲的官方壽辰訂在每年6月的第二個星期一,是一個法定公眾假期,但是西澳大利亚和昆士兰州卻是例外,西澳大利亚當地在官方壽辰的前一個星期另立了建基日,卻又同時把壽辰定在珀斯皇家展覽會的開幕日(一般在9月最後一個星期一或者是10月的第一個星期一),並且是屬於學校假期;以2016年为例,昆士兰州将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定为女王壽辰。[1]


在澳洲官方壽辰當日,會公佈「女皇壽辰榮譽名單」,以公佈新一批澳洲勳章的獲勳人士。此外,當天接續下去的一個星期也同時定作澳洲雪季的開始,但是事實上,通常要待女皇壽辰以後的一段日子,才會真正有足夠的雪讓遊人滑雪。


一直以來,在澳洲女皇官方壽辰,澳洲各處都有公開的煙花表演,但其盛大程度在近年已漸漸被規模更大的除夕煙花表演比下去。另外,澳洲首都特區當局只會在緊接著女皇官方壽辰之前的那個周末,准許民眾販賣煙花[2]


紐西蘭方面,女王的官方壽辰則定在每年6月的第一個星期一,由於氣候比澳洲寒冷的緣故,所以當天接續下去的一個星期也同樣定作紐西蘭雪季的開始。


以澳、紐兩地的女皇官方壽辰,不能得知英女皇真正的生日。相反,定在4月25日的澳新军团日和復活節卻更接近英女皇的真正生日。



加拿大


加拿大以維多利亞日來慶祝女皇壽辰,並定在每年5月24日之前最近的星期一,但若果5月24日本身是星期一的話,則當天會定為女皇壽辰。不過,普遍的民眾並不清楚維多利亞日是慶祝英女皇壽辰,更鮮有人知道,維多利亞日最初是慶祝維多利亞女皇在1819年5月24日的生日。對加拿大人來說,維多利亞日標誌著夏季的開始,因為自當日起,大型遊樂場和戶外泳池都會陸續開放,夏天活動也會相繼展開。



其他國家和地區


在直布羅陀和絕大部份英國海外領地都以英女皇壽辰為公眾假期。而當中福克蘭群島更特別地以伊利沙伯二世的真正生日——4月21日,作為英女皇壽辰,這是因為福克蘭群島在6月正值寒冷的冬季。百慕達政府在2009年設立國家英雄日以取代英女皇壽辰,令英女皇壽辰不再成為公眾假期,有關決定在當時引起不少反對聲音。[3]


香港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不再以英女皇壽辰為公眾假期。英女皇壽辰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所取代。在殖民地時期,英女皇壽辰的日子由1960、70年代安排在4月21日,及至1980年代初更改為每年6月第二或第三個星期六和隨後的星期一。1997年是最後一個在香港慶祝英女皇壽辰假期的年份,當年因為遷就7月1日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港府將英女皇壽辰安排在6月28日(星期六)和6月30日(星期一),配合當年主權移交假期(1997年7月1日及2日)和6月29日(星期日)。當年香港市民共享受一個連續5天的公眾假期。


斐濟雖然在1987年起成共和國,並停止尊奉女皇為國家元首,但女皇仍然被奉為斐濟的「最高酋長」。直至2003年,當地才停止慶祝查理斯王子壽辰;[4]而到2012年慶祝女皇登基鑽禧紀念後,當地政府在2012年7月宣佈由2013年起不再慶祝英女皇壽辰。[5]



參考資料




  1. ^ http://www.docep.wa.gov.au/Corporate/Media/statements/2005/September/queens_birthday.html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6-08-20.
    http://publicholidays.com.au/queens-birthday/



  2. ^ http://www.workcover.act.gov.au/docs/fireworks.htm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07-01-04.


  3. ^ "Bermuda ditches Queen's Birthday public holiday", stuff.co.nz, 17 April 2008.


  4. ^ "Fiji Removes Prince Charles' Birthday Public Holiday", The Fiji Times, 11 June 2003.


  5. ^ "GOVERNMENT REVIEWS PUBLIC HOLIDAYS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2-10-19.". Fiji: Ministry of Information, 31 July 2012.



相關條目



  • 軍旗敬禮分列式


  • 大公官方壽辰(盧森堡)


  • 國王日(荷蘭)

  • 万寿节



外部連結



  • BBC在2001年有關英國本土的英女皇壽辰報導


  • 一個女皇,兩個生日,英國皇室官方網站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ambaréné

Chris Pine

Kashihara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