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江縣 (中華民國)





































































連江縣
Lienchiang County(中文羅馬字+英語)

 中華民國行政區劃

Matsu Montage.png
由上圖逆時針依序為:東莒風光、馬祖天后宮、北竿民宅、
東引島燈塔、南竿馬祖劍碑、西莒田沃天后宮











Flag of Lienchiang County.svg

Emblem of Lienchiang County.svg
縣旗
縣徽

概況
上級行政區劃

中華民國福建省
行政區類別


縣治

南竿鄉
縣長

劉增應
(連江縣縣長列表)
簡稱
連、馬、馬祖
設立始年
623年(溫麻縣改名連江縣)
1950年(馬祖行政公署)
1953年(復設連江縣於馬祖)
區劃
4鄉
行政機關地址

南竿鄉介壽村76號
行政機關網站

中華民國連江縣政府網站
總面積
28.8000平方公里
(台灣的第22位)
總人口
13,062人(2018年10月31日止)
(台灣的第22位)
人口密度
453.54人/平方公里
(台灣的第14位)
縣象徵

  • 縣花:紅花石蒜

  • 縣樹:海桐

  • 縣鳥:黑嘴端鳳頭燕鷗

  • 毗鄰縣市

    福建省金門縣
    位置圖








    中華民國

    福建省連江縣

    中華人民
    共和國

    福建省




    連江縣(閩東語平話字:Lièng-gŏng-gâing),是中華民國福建省的雙島縣之一,位於台灣海峽正北方,面臨閩江口、敖江口和羅源灣,與中國大陸只有一水之隔,為海運要衝。現主要由南竿島、北竿島、高登島、亮島、東莒島、西莒島、東引島、西引島及其附屬小島共計三十六個島嶼、礁嶼組成。中華民國行政區劃編碼ISO 3166-2:TW自從2015年11月27日起將連江縣編為「TW-LIE」。


    由於第二次國共內戰關係,原連江縣一分為二,之后與马祖列岛合并成立連江縣,位於大陸的連江縣主體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治,設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這成為唯一兩岸分治的縣份[註 1],形成今日兩個「連江縣」的特殊情況,概念上區分為「大陸連江」與「竿塘連江」,口語上則多稱為「大陸的連江縣」與「馬祖」以作區分。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區劃編碼GB/T 2260-2002把連江縣編成350122 LJF。




    目录






    • 1 歷史


    • 2 語言


    • 3 地理


      • 3.1 氣候




    • 4 行政區劃


    • 5 政治


      • 5.1 歷任首長


      • 5.2 縣政組織


      • 5.3 選舉地理




    • 6 交通


      • 6.1 水上交通


        • 6.1.1 港口




      • 6.2 空中交通


        • 6.2.1 機場




      • 6.3 陸上交通


        • 6.3.1 公共汽車


        • 6.3.2 公路橋梁






    • 7 教育


      • 7.1 大專院校


      • 7.2 高級中等學校


      • 7.3 國民中小學


      • 7.4 國民中學


      • 7.5 國民小學




    • 8 文化


      • 8.1 文化資產


      • 8.2 考古史料


      • 8.3 博物館


      • 8.4 文學


      • 8.5 以馬祖為舞台的影視作品




    • 9 宗教、民間信仰


      • 9.1 宗教


        • 9.1.1 佛教


        • 9.1.2 道教


        • 9.1.3 中國民間信仰


        • 9.1.4 基督新教


        • 9.1.5 天主教


        • 9.1.6 一貫道


        • 9.1.7 其他




      • 9.2 民間信仰


        • 9.2.1 原鄉移民之民間信仰


        • 9.2.2 在地生起之民間信仰






    • 10 姐妹市


    • 11 曾在馬祖服兵役的人物


    • 12 注釋


    • 13 參考文獻


    • 14 外部連結


    • 15 參見





    歷史




    • 1934年,由福建省政府首先在北竿設立竿西聯保辦公處,開始實施保甲編組,轄西洋、東湧、南竿、北竿、大坵、小坵、高登等島嶼。

    • 1935年,竿西聯保辦公處分為西洋聯保辦公處(轄東湧、西洋)與竿塘聯保辦公處(轄南竿、北竿)。至1945年,東引隸屬於連江縣西洋鄉管轄。

    • 1949年,中華民國國軍進駐各島。

    • 1950年12月15日,成立「馬祖行政公署」,署治設於南竿區牛角地區(今復興村),下分設南竿區、北竿區、白肯區、東湧區、四礵區、岱山區、西洋區、浮鷹區等八區,每區設區公所,區下設村。

    • 1952年,中華民國政府陸續棄守四礵、岱山(台山列島)、西洋(西洋島群)、浮鷹(浮鷹島群)四區,餘下四區依原縣恢復建制。馬祖守備區指揮部轉屬金門防衛司令部管轄。

    • 1953年,棄守浪島。8月,於南竿成立連江縣政府,將南竿區、北竿區改制為南竿鄉、北竿鄉。白肯區成立長樂縣政府,管轄東湧區、白肯區。9月長樂縣白肯區劃分為白肯鎮及東肯鄉。

    • 1954年3月,東湧區復設羅源縣政府,東湧區改制為東湧鄉。

    • 1955年,馬祖行政公署改為「閩東北行政公署」,就近督導連江、長樂、羅源三縣政務。7月1日再改名為「福建省第一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

    • 1956年7月,金馬地區實施戰地政務,福建省政府奉國防部命令,撤銷「福建省第一區行政督察專員公署」以及長樂縣與羅源縣,馬祖地區政務交由馬祖守備區(現改稱陸軍馬祖防衛指揮部)戰地政務委員會接管,白肯鎮、東肯鄉改為西犬鄉、東犬鄉,東湧鄉改為東引鄉。

    • 1959年,連江縣政府遷往南竿鄉鐵板地區(今仁愛村)。

    • 1965年,中華民國國軍施行北極演習後重新進駐浪島,隔年改名為亮島。

    • 1970年,東犬、西犬合併為白犬鄉。

    • 1971年,白犬鄉更名為莒光鄉,以示「毋忘在莒」之意。

    • 1978年,連江縣政府遷至今址(南竿鄉山隴地區,今介壽村)。

    • 1992年11月7日,馬祖地區解除戰地政務,回歸地方自治,開始民選縣長與縣議員。

    • 2012年7月7日,連江縣當地以民主方式舉行是否開放博弈的公民投票,其結果為通過。



    語言


    連江縣全縣通行福州語馬祖話,屬閩東語的一種方言。當地稱為「平話」或「馬祖話」;官方教學時稱之為「福州語」。馬祖話與對岸的長樂話最為接近,與福州市區通行的福州話可以互通。在馬祖列島,操長樂口音的人數佔八成以上;其次為連江口音,早期聚居在南竿島津沙村;操福清口音的人口散居全縣各地。[1]


    另有操閩南語泉州話的移民,他們居住在南竿的復興村、北竿的橋仔村和塘岐村。橋仔和塘岐還有操莆仙語莆田話的移民。他們被稱為「下南兄」,居住地區被稱為「南館」。這些移民中,老一輩能夠同時使用自己的母語和福州語;年輕一輩則一般只會說福州語。[2][1]


    20世紀中葉,大量國軍到馬祖駐防。為了「保鄉衛島」,國軍在當地大力掃盲、推行國語,以求達成「軍民協同、聯手作戰」的目標。各村聚落設立「指導員」,讓成人參加「民眾識字補習班」補習國語和識字,讓適齡兒童進入簡易學校學習。這項激進的語言政策最終導致了全縣通行國語,福州語的地位被嚴重弱化,語言文化被徹底顛覆。近年隨著馬祖地區開放觀光,以及大量民眾移民臺灣本島,有不少在地居民會說閩南語臺灣話,使福州語面臨式微困境,年輕一輩不太說甚至不會說。[2]


    中華民國政府於2000年頒佈《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規定連江縣的大眾交通工具上必須加播福州語的播音,以保護福州語在公共場合的使用。同時,在校園裡實施鄉土語教學--福州語教育。[3]



    地理

































































    歷史人口
    年份 人口 ±%
    1966 15,868 —    
    1970 16,939 +6.7%
    1975 13,719 −19.0%
    1980 9,058 −34.0%
    1985 6,926 −23.5%
    1990 5,585 −19.4%
    1995 5,856 +4.9%
    2000 6,733 +15.0%
    2005 9,786 +45.3%
    2010 9,944 +1.6%
    2015 12,547 +26.2%
    來源: 縣市人口按性別及五齡組. 內政部戶政司. 
    內政部統計月報-縣市現住人口. 內政部.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6). 

    馬祖列島位於福建省閩江口外,南北綿延54公里,總面積28.8平方公里,包括東引島、西引島、亮島、高登島、大坵(注)、小坵、北竿、南竿、西莒和東莒等36個大小島嶼、礁嶼,最大島南竿島面積10.4平方公里,全縣最高峰為北竿的壁山。列島位於福建閩江口外東海中,扼閩江咽喉,西距福州約16浬,東距臺灣基隆114浬(東引至基隆90浬),南距金門152浬,與金門南北相對峙,控制台灣海峽。


    注:此處的大坵為北竿鄉的大坵島,以賞燕鷗、梅花鹿知名,與金門縣代管烏坵鄉的大坵村不同。



    • 極東:東引鄉東引島世尾山東岸,東經120度30分08秒

    • 極南:莒光鄉東莒島林坳礁南岸,北緯25度56分04秒

    • 極西:南竿鄉南竿島津沙村西岸,東經119度54分04秒

    • 極北:東引鄉西引島北固礁北岸,北緯26度23分08秒



    氣候


    氣溫以1月平均攝氏9.2度最低,8月平均攝氏28.2度最高;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熱,冬季寒冷。降雨量全年1,082.4毫米,其中以12月降雨20.8毫米最少,6月降雨170.4毫米最高。







































































    馬祖(1971年至2000年)气候平均数据
    月份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全年
    平均高温​℃(℉)
    14.0
    (57.2)
    15.2
    (59.4)
    16.8
    (62.2)
    21.2
    (70.2)
    24.4
    (75.9)
    28.0
    (82.4)
    32.0
    (89.6)
    32.2
    (90)
    29.8
    (85.6)
    26.0
    (78.8)
    21.2
    (70.2)
    15.6
    (60.1)
    23.2
    (73.8)
    平均低温​℃(℉)
    5.2
    (41.4)
    6.4
    (43.5)
    7.6
    (45.7)
    11.6
    (52.9)
    17.2
    (63)
    20.8
    (69.4)
    24.8
    (76.6)
    24.4
    (75.9)
    22.0
    (71.6)
    19.6
    (67.3)
    14.0
    (57.2)
    9.2
    (48.6)
    15.2
    (59.4)
    平均降水量​㎜(英⁠寸)
    40.0
    (1.575)
    53.6
    (2.11)
    92.0
    (3.622)
    81.6
    (3.213)
    94.4
    (3.717)
    170.4
    (6.709)
    162.6
    (6.402)
    131.4
    (5.173)
    148.6
    (5.85)
    57.4
    (2.26)
    29.6
    (1.165)
    20.8
    (0.819)
    1,082.4
    (42.614)
    来源:中央氣象局


    行政區劃


    現今連江縣共管轄南竿、北竿、莒光、東引四鄉,總面積約29.54平方公里[註 2]


    • 以下資料為2018年10月資料




































































    Lienchiangadm.PNG
    名稱 面積
    (km²)
    下轄區劃 人口數 人口
    消長
    人口密度
    (人/km²)
    郵遞區號
    南竿鄉 10.4000 9村 75鄰 7,657 +3 736 209
    北竿鄉 9.9000 6村 27鄰 2,431 +8 246 210
    莒光鄉 4.7000 5村 21鄰 1,627 -5 346 211
    東引鄉 4.4000 2村 13鄰 1,348 -2 306 212
    總計 28.8000 22村 136鄰 13,062 +4 454


    政治




    歷任首長



    國府遷台後軍派時期



    • 陳拱北:1953年8月17日-1958年7月12日(閩東北行署主任兼任為縣長)

    • 王緒:1958年7月12日-1958年10月1日(因搭乘復興航空銀翼水上飛機失事罹難)

    • 夏諭:1958年11月10日-1958年(馬祖守備區指揮部政治部主任兼任)

    • 高瘦影:1959年-1962年10月1日

    • 陳正福:1962年10月1日-1965年6月1日

    • 盧祖謙:1965年6月1日-1970年1月12日(原中國國民黨連江縣縣黨部主委)

    • 何良壂:1970年1月12日-1973年8月24日

    • 張佐鵬:1973年8月24日-1975年8月10日(曾任于右任侍衛官,陝西人)

    • 徐劍寰:1975年8月10日-1977年9月15日

    • 王恕民:1977年9月15日-1979年9月14日(後曾任福建省政府秘書長)

    • 封惠南:1979年9月14日-1982年(後曾任中國國民黨交通事業黨部副主委)

    • 李麒麟:1982年-1984年(後曾任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副主任,中將)

    • 賴宗煙:1985年-1987年(後曾任聯勤總部副主任,書法家)

    • 林德政:1987年-1992年8月(後曾任台北師管區主任,今洛杉磯溫州總商會名譽顧問)

    • 曹常順:1992年8月-1993年12月20日(軍派末任,民選首任)


    民選時期

    連江縣首長從民國82年(1993年)開始民選。













































    屆別 姓名 黨籍 任期
    1 曹常順
    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1993年12月20日-1997年12月20日
    2 劉立群
    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1997年12月20日-2001年12月20日
    3 陳雪生
    LogoPFP.svg親民黨
    2001年12月20日-2005年12月20日
    4 陳雪生
    LogoPFP.svg親民黨→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2005年12月20日-2009年12月20日
    5 楊綏生
    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2009年12月20日-2014年12月25日
    6 劉增應
    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2014年12月25日-現任

    長樂縣(後併入連江縣)縣長(1953年8月-1956年7月)


    • 邱德齡:1953年9月-1956年7月

    羅源縣(後併入連江縣)縣長(1954年3月-1956年7月)



    • 樓勝利:1954年3月-1954年


    • 陳逸民:1954年-1956年7月(反共救國軍第118縱隊司令兼任縣長)



    縣政組織





    連江縣政府


    連江縣政府是連江縣的最高行政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縣自治的行政機關,同時負責執行中央機關委辦事項,連江縣的自治監督機關為行政院各部會(主要為內政部)。縣長由全縣公民直接選舉產生,每屆任期為四年,連選可連任一屆。連江縣政府並置縣政會議,為縣政最高決策機構,在縣長及副縣長之下,設有14個內部單位、4個所屬一級機關、7個所屬二級機關、9所各級學校。


    連江縣議會是連江縣的最高立法機關,代表連江縣全體縣民執行立法和監察縣政府之施政。縣議員由全縣公民直選選出,任期為四年,可連選連任。縣議會設有9位縣議員席次,第一選區(南竿鄉)5席縣議員、第二選區(北竿鄉)2席縣議員、第三選區(莒光鄉)1席縣議員、第四選區(東引鄉)1席縣議員,議長、副議長由縣議員互選產生。


    連江縣政府在臺灣設有「連江縣政府駐台辦事處」,位於臺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72號,處理縣級在臺事務。


    馬祖地區之民、刑事訴訟和審理由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與福建連江地方法院管轄。



    選舉地理


    連江縣是中華民國福建省實際管轄的兩縣之一,面臨閩江口、連江口和羅源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僅一水之隔。相較於台灣省各縣市於1950年便實施地方自治及開放縣市長民選,本縣直至1992年底金馬地區戰地政務終止後,才實施地方自治,1993年開放縣長民選。


    長期以來,馬祖一直都是泛藍佔有絕對優勢的選區,且在歷屆選舉中得票率皆超過九成,但國民黨籍民選縣長均未順利連任。當地的選舉過去多為泛藍間的競爭,泛綠一直無法與其抗衡,甚至在2012年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選舉之後的選舉放棄於此選區提名候選人,而近年來亦為泛藍內部的競爭。



    交通





    福澳港



    水上交通



    港口

    馬祖港為國內商港,連江縣港務處依商港法經行政院指定為馬祖港的經營及管理機關,馬祖港由分散在馬祖列島五個島嶼的五個碼頭區所組成,分別為南竿島的福澳碼頭區、北竿島的白沙碼頭區、西莒島的青帆碼頭區、東莒島的猛澳碼頭區、東引島的中柱碼頭區。其中,位於南竿島的福澳碼頭,是馬祖列島的首要水運樞紐。

    • 往基隆航線


    • 臺馬之星

    連江縣(政府)自2015年8月12日起以臺馬之星取代臺馬輪。臺馬之星總共有580席位,行駛於基隆與馬祖列島之間,自基隆港西二碼頭開往馬祖列島方向的班次,每月奇數日先駛往南竿島福澳碼頭,再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即先馬後東航線),而每月偶數日則先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再駛往南竿島福澳碼頭(即先東後馬航線)。於特定期間(多於旅遊旺季),每月奇數日往馬祖列島的班次,會先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區後,再駛往南竿島福澳碼頭區,之後再一次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區(即東馬東航線),每週二原則上為臺馬之星公休日不開航,但有時會配合連江縣政府政策,加開航班。

    • 臺馬輪

    連江縣(政府)自2003年起將其所有的臺馬輪的經營業務委託新華航業辦理。臺馬輪總共有500席位,行駛於基隆與馬祖列島之間,自基隆港西二碼頭開往馬祖列島方向的班次,每月奇數日先駛往南竿島福澳碼頭,再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即先馬後東航線),而每月偶數日則先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再駛往南竿島福澳碼頭(即先東後馬航線)。於特定期間(多於旅遊旺季),每月奇數日往馬祖列島的班次,會先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區後,再駛往南竿島福澳碼頭區,之後再一次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區(即東馬東航線),每週二原則上為臺馬輪公休日不開航,但有時會配合連江縣政府政策,加開航班,現於2015年8月12日停駛基隆與馬祖列島,有時為配合旅運需求或因應台馬之星不能行駛的情形。

    • 合富輪

    馬祖防衛司令部為因應在馬祖服役的國軍官兵的旅運需求,向合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租用合富快輪,每週二開航往返基隆與馬祖列島之間,其中保留50艙位(基隆往馬祖為15艙位,馬祖往基隆35艙位)提供給一般民眾搭乘,合富輪軍租航班的基隆上船處為基隆港西五碼頭。合富輪自基隆港開往馬祖列島方向的班次,航線為先駛往東引島中柱碼頭,再駛往南竿島福澳碼頭(即先東後馬航線)。此外,有時為配合旅運需求或因應臺馬輪及台馬之星不能行駛的情形,新華航業股份有限公司也會租用合富快輪,執行額外班次或替代航班,於此種情形合富輪即無人數限制,合富輪的基隆上船處也變更為基隆港西二碼頭。


    • 往福州航線(兩馬小三通)

    兩馬小三通後,使南竿島福澳碼頭得與福州港馬尾客運站通航,目前有金龍輪(長億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所有)、閩珠貳號(大和航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和安麒輪(福州程泰船務有限公司所有)等三艘輪船行駛於馬祖列島與福州之間,每月各行駛約十日,為數家旅行社包船承租的不定期航班,須向特定旅行社購買船票。安麒輪的船期為每月上旬,金龍輪的船期為每月中旬,閩珠貳號的船期為每月下旬。此外,北竿島白沙碼頭也有開設來往福州黃岐碼頭的航線,目前有閩珠8號(大和航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吉順8號(南北海運有限公司所有)和安麒輪2號(金馬船務有限公司所有)等三艘輪船行駛。

    • 島際間航線

    馬祖列島各島間以交通船(當地俗稱「小白船」)聯繫,只有南竿島和東引島是以「臺馬輪、臺馬之星」運輸,必要時則有替代航班,如合富輪等。
    • 南竿–北竿

    南竿–北竿之間的交通船航線目前由南北海運股份有限公司、長億海運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大和航業股份有限公司三間公司經營。專營南竿–北竿航線的南北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有交通船吉順壹號、吉順貳號、吉順參號、吉順陸號、吉順捌號。此外,長億海運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金龍輪經營此航線,大和航業股份有限公司則是以閩珠貳號、閩珠捌號加入南竿–北竿航線的營運。從南竿島福澳碼頭到北竿島白沙碼頭的航程約20分鐘,每日7時整至17時30分間每半小時自南竿發船,每日7時30分至18時整自北竿發船,

    • 南竿–莒光

    南竿–莒光之間的交通船航線目前由佶星航運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使用的輪船為馬祖之星,自南竿島福澳碼頭至莒光的航程約為50分鐘,但奇數月先至西莒島青帆碼頭後再經10分鐘航程轉往東莒島猛澳碼頭,偶數月則先至東莒島猛澳碼頭再轉往西莒島青帆碼頭。每日共往返三趟。

    • 西莒—東莒

    西莒—東莒之間的交通船航線目前由莒光海運行經營,使用的輪船為成功號與莒光號,每日自西莒島青帆碼頭發船至東莒島猛澳碼頭後折返共四趟。此外佶星航運股份有限公司的馬祖之星亦會在西莒、東莒兩島之間接駁旅客後,再返回南竿。

    • 南竿—東引

    南竿—東引的航線之間,僅有新華航業股份所營運的臺馬輪、臺馬之星行駛,南竿島福澳碼頭與東引島中柱碼頭的航程約90分鐘。



    空中交通





    馬祖南竿機場



    機場



    • 南竿機場(北緯26°09'02" 東經119°57'13")位於南竿島東側,機場設施包括航站大樓、塔臺、長1580公尺寬30公尺的主跑道及一座直升機坪,於2003年1月23日啟用。機場可供Dash 8-300、200、福克F50及ATR72-600型等型客機起降,起降受限能見度5000公尺、雲高1500呎,目前無法夜航。


    • 北竿機場(北緯26°13'32" 東經120°00'00")位於北竿島東側,於1994年1月17日啟用,跑道長1120公尺。機場可飛航ATR72-600型70人座客機,起降受限能見度2400公尺、雲高780呎。

    • 東引直升機場

    • 西莒直升機場

    • 東莒直升機場


    • 航線


    • 對外航線

    目前只有立榮航空在經營馬祖至台灣航線,現有南竿-臺北、南竿-臺中、北竿-臺北航線。

    • 島際航線

    德安航空於冬季期間(10月至隔年3月),開辦南竿—東引、南竿—莒光的定期直昇機航線,南竿—東引航線每日皆有一往返班次,南竿—莒光航線,於每星期一、三、五、日有一往返班次。若有4位連江縣民有直昇機旅運需求時,得加開臨時班次。



    陸上交通




    南竿馬港公車站



    公共汽車


    連江縣市區公車由縣營事業機構連江縣公共車船處營運,目前在南竿、北竿有公車服務。於南竿有兩條路線,區分為山線及海線,始迄站皆為介壽村的介壽公車站與馬港的馬祖公車站。北竿的公車路線,始迄站為塘岐村的北竿公車站與白沙村的白沙站,北竿名義上僅有一條路線、但班次有經北竿大道與經環島北路的區別。為服務各聚落,公車路線頗多繞駛、加駛路段。


    公路橋梁


    • 南北竿跨海大橋(全長約3.16公里;規劃中)


    教育




    坂里國民小學


    12年國民基本教育連江縣與桃園市為同一個免試就學區,名稱為「桃連區」[5]



    大專院校




    • 銘傳大學碩士在職專班


    • 國立金門大學馬祖分班


    •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馬祖校區



    高級中等學校


    • 國立馬祖高級中學


    國民中小學



    • 連江縣立介壽國民中小學

    • 連江縣立中正國民中小學

    • 連江縣立東引國民中小學

    • 連江縣立敬恒國民中小學



    國民中學


    • 連江縣立中山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 連江縣南竿鄉仁愛國民小學

    • 連江縣北竿鄉塘岐國民小學

    • 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國民小學



    文化



    文化資產


    • 閩東建築:傳統閩東民居為獨棟形式,屋體有木造、石造,屋頂鋪瓦,採「二落水」、「四落水」,牆身以石塊堆砌,富有人家石塊方正,多採「人字砌」、「工字砌」;一般人家則採「亂石砌」。縣府重視聚落保存,將閩東建築群村落列為聚落保護區,知名者如南竿鄉「牛角聚落」、「津沙聚落」、北竿鄉「芹壁聚落」、莒光鄉「福正聚落」等。


    • 封火山牆:屬閩東建築的元素之一,山牆立於屋之左右二側,且高過屋頂,山牆頂端前後有誇張揚起的尖角,多在當地閩東式廟宇、公部門建築中見到。


    考古史料


    2011年連江縣政府委託中研院考古團隊發掘馬祖亮島貝塚遺跡中之人骨骨骸。2013年7月16日,連江縣政府與中研院考古團隊發表成果,定名為「亮島人」,推估為距今八千年前,可謂考古學上的重大發現。[6]



    博物館


    位於馬祖列島,被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列入2004年9月版《台灣博物館名錄》的博物館有:



    • 馬祖民俗文物館


    • 連江縣政府建設局漁業管理課漁業展示館。



    文學


    在文學史及其相關論述方面,目前還沒有「馬祖文學史」及其相關議題的專書出版;博碩士論文方面,涉及馬祖的面向多元,諸如民間傳說、文化禮俗、移民變遷等,如曹詩穎〈馬祖民間傳說研究〉、陳孜涵〈馬祖列島民間傳說研究〉、林駿華〈馬祖喪葬禮俗研究〉、程世原〈馬祖列島聚落與民居變遷之研究〉等 。


    在母語、俗諺語的研究著作出版方面,目前已有陳高志《馬祖俗諺析論》(一)、(二)出版;其他文類著作的出版有:鄭有諒的《遺留馬祖戰地中的精神標語》、陳春梅的《煙硝下的教化記憶》。


    縣內地方性的文學、藝文團體有「馬祖藝文協會」、「連江縣馬祖文史工作協會」、「馬祖雲台文化協會」、「連江縣北竿文化推展協會」、「馬祖閩東文化交流協會」、「馬祖東莒文化促進協會」、「馬祖鼓板協會」、「連江縣攝影學會」、「馬祖閩東建築藝術發展協會」、「媽祖在馬祖文化交流協會」、「馬祖芙蓉海畫會」等。


    在連江縣馬祖列島出生的作家、文學評論者,有謝昭華(本名:謝春福)[7]。文學活動方面,2009年連江縣政府舉辦首屆「馬祖文學獎」徵文活動,並且將得獎作品集結出版。



    以馬祖為舞台的影視作品



    • 電影英勇戰士俏姑娘,以馬祖北竿鄉芹壁村為故事發生地。


    • 惡作劇2吻部分劇情:男主角江直樹於馬祖服役,女主角袁湘琴遂訪馬探望。


    • 這些年那些事,於馬祖北竿鄉芹壁村拍攝,該村為男主角之新家。


    • 三立電視台戲說台灣系列:《芹壁村藏寶》


    • 三立電視台戲說台灣系列:《鐵甲元帥》



    宗教、民間信仰




    田沃天后宮



    宗教



    佛教


    佛教創始於印度,傳入中國而中國化。馬祖有淨宗學會、國際佛光會馬祖分會等佛教組織。



    道教


    道教為中國本土宗教,崇尚無為、修仙、養生。南竿島青檀澳有「道祖廟」,供奉太上老君。



    中國民間信仰


    包含儒釋道融合及泛靈信仰,如北竿島塘岐村「蕭王府」為佛道融合之廟宇、芹壁村「天后宮」供有「鐵甲元帥」,為蛙神信仰等。



    基督新教


    基督新教在南竿鄉清水村建有教堂,稱「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馬祖教會馬祖南竿清水教會」。



    天主教


    南竿鄉馬祖村有天主教寶血幼稚園,現已廢棄。天主教石仁愛修女1975年至馬祖村寶血幼稚園服務,其為比利時人,居民多稱「姆姆」,2001年返回比利時,2010年6月1日病逝魯汶聖母聖心院退休修女之家,享壽92歲。馬祖地區許多青、壯年輩曾是她的園生。


    天主教會將金門縣、連江縣(馬祖)劃分為天主教金門、馬祖宗座署理區。



    一貫道


    一貫道於南竿鄉仁愛村建有佛堂。



    其他


    如末世收圓信仰、靈山母娘信仰、其他新興宗教等。



    民間信仰



    原鄉移民之民間信仰


    馬祖舊屬「福建省福州府連江縣」,除全國性信仰外,多有原鄉福州之民間信仰色彩,一併略記如下:




    • 五福大帝,又稱五靈公。最早為福州一帶的地方保護神,有一傳說為瘟神欲放毒於井,五位秀才得知後投井示警,人民遂感念奉祀,為逐瘟除疫之神。


    • 白馬尊王之射鱔尊王。相傳閩越首都東冶附近之鱔溪中有大鱔危害百姓,閩越王郢之第三子白馬三郎得知此事後為民除害,但其也在搏鬥中為大鱔捲入水中溺死。福州人遂感念封神。


    • 白馬尊王之開閩尊王。即閩王王審知,以其開閩之功,閩人遂立祠祀之。


    • 玄天上帝,為星宿崇拜,信仰遍及全國各地,馬祖地區有從長樂市金峰鎮上張玄帝宮分香,如橋仔村玄天上帝廟。


    • 華光大帝,道教的四大護法之一,馬祖地區有從長樂市湖中心靈官院分香,如福澳境華光大帝廟、山隴境白馬尊王廟、青蕃境威武陳元帥廟等。


    • 蕭王府(北竿鄉塘岐村蕭王府),蕭王府信仰來自泉州市鯉城區南門水巷末端之富美宮,奉祀西漢名臣蕭太傅(諱望之),其於西漢宣帝神爵二年官至太子太傅,為人剛正不阿、忠君愛民。其廟二樓正殿奉祀觀世音菩薩,梵名: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漢音譯「阿縛盧枳低濕伐邏」,意為「觀察世間音聲覺悟有情」,為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之上首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同為阿彌陀佛的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觀音菩薩在民間信仰中多被稱為「觀音佛祖」或「佛祖」,蕭王府殿中此尊觀音菩薩有特殊尊稱為「蓮城佛祖」,因其分靈自泉州市惠安縣湄洲灣南岸蓮城半島之「蓮城寺」,故尊稱「蓮城佛祖」。


    • 田都元帥(北竿鄉塘岐村信德堂探花府),其祖廟為莆田市仙遊縣龍井之「田聖府」,相傳田都元帥為忠烈樂官雷海青,為戲劇、音樂業界之祖師爺。


    • 臨水夫人,諱陳靖姑,出生於福州府(今福建省羅源縣下渡),青年學法除妖,後因為民除害而殞身於寧德市古田縣臨水鄉。臨水夫人為福州人,寧德亦屬閩東,古田縣歷史上曾是福州十邑之一,與馬祖人可謂同鄉,地方廟宇多奉有臨水夫人。南竿鄉復興村牛角社區每年秋季舉辦地方青年成年禮活動--「做出幼」,禮祀牛峰境五靈公廟臨水夫人感謝庇佑,系列活動有古禮成年禮、勇闖平安關、臨水夫人文化論壇等。


    • 天上聖母,媽祖為華人民族,尤為中國沿海居民、討海人之重要信仰,且馬祖南竿鄉馬祖村天后宮有媽祖肉身顯聖於此遂立廟之傳說。


    • 水部尚書(北竿鄉塘岐村水部尚書公府),尚書公名陳文龍,南宋的抗元名將。祖廟在福州市台江區的萬壽尚書廟,明帝封陳文龍為福州府城隍,亦因「官船拜尚書,民船拜媽祖」,福州人尊其為海神,祈求航海平安。


    • 英烈王(南竿鄉福澳村華光大帝廟配祀)。相傳為蛇神信仰。《說文解字》云「閩,東南越,蛇種」,指閩越族以蛇為祖源(漢人信仰之女媧亦為蛇身),而實應指閩越族之崇蛇信仰。福建氣候溫暖潮濕、山林茂鬱,適合蛇類生存,而先民對蛇無足能行、致毒食獸產生畏懼,遂有崇敬以求平安之儀。


    • 鐵甲元帥(北竿鄉芹壁村天后宮)。相傳為蛙神信仰。馬祖北竿鄉鐵甲元帥信徒尋根,確認武夷山市之一座「鐵甲將軍廟」為其祖廟。武夷山一帶為古閩越人活動之處,閩越人耕種為生,然農作物易遭蟲害,而青蛙卻是害蟲天敵,確保了農作物,故敬青蛙為神,尊其為「鐵甲將軍」。今大陸福建尚有「青蛙節」。



    在地生起之民間信仰




    • 威武陳元帥:莒光鄉西莒島之威武陳元帥廟為世界陳元帥分靈之祖廟,此為馬祖民間信仰中罕見之現象。陳元帥相傳為長樂玉溪陳氏之第廿五世,名諱湯銘公,人稱陳大戈,為奸官所害命喪大海,遺體漂至西莒島,因有村民祝願神異而立廟祀之,福建長樂湯銘公後代宗族亦至西莒島分靈回長樂,建立「湯銘公祠」(威武堂)。據連江縣政府莒光鄉公所載,甚有分靈至浙江大陳島,後再隨居民遷徙而分布海外。故此廟具有祖廟之地位,譽為「西莒之光」。此信仰非由原鄉福建帶來,而為馬祖西莒島本土所發展。


    • 楊公八使:北竿鄉后澳村「楊公八使宮」石碑載,楊公八使法師,連江松皋人,曾與惡龍鬥法,本以銀針穿龍鼻降之,然其妹誤取鐵針與法師,針穿龍翻,不幸法師捲沒海底,法體漂至后澳,漁民葬之,後顯奇異立廟祀之,成為全村守護神。後隨船商往來將八使公信仰帶至中國大陸[8],在大陸赤溪、后洋、社洋、湖濱和粗蘆島均有其分靈[9]

    • 陳將軍:位於南竿鄉復興村「牛峰境五靈公廟」配祀神,相傳為民國三、四十年間浮屍立廟,經童乩表示其為福建陳姓軍人,葬後得地靈成神,希望民眾建廟供奉,號稱陳將軍[10]。陳將軍信仰隨馬祖移民傳入桃園八德。

    • 高王爺:位於南竿鄉梅石村「高王爺廟」,原稱高總管,傳說清光緒三年大體漂至梅石澳,託夢指示立廟。

    • 蕭隍爺:位於莒光鄉西莒島田澳村「蕭隍爺廟」,原稱蕭大哥,福建長樂人士,大體 漂至澳口,村民立廟。


    • 境主信仰:性質與土地公、地基主類似,為在地一村、一島、一境之境主公信仰,供奉一定區域內之地神(靈),在馬祖多稱為「本境大王」或「某大王」,如北竿鄉大坵島有「大坵大王廟」、亮島有「趙大王廟」、莒光鄉東莒島有「老頭大王廟」、西莒島有「周大王廟」。



    姐妹市




    •  中華民國桃園市


    •  中華民國臺灣省澎湖縣


    •  中華民國福建省金門縣



    曾在馬祖服兵役的人物



    • 李四端

    • 李文忠

    • 黃文雄

    • 宋七力

    • 朱德庸

    • 柯俊雄

    • 汪建民

    • 趙駿亞

    • 陳彥廷

    • 李松樺

    • MC HotDog


    • 巴戈:民國60年代,1977年前後,在外島馬祖東引大砲連當兵,整個班都睡在聯戰坑道裡。



    注釋




    1. ^ 大嶝島小嶝島原屬金門縣管轄,中共佔領后將其劃歸廈門市。


    2. ^ 28.8平方公里為內政部目前官方資料,連江縣政府於1990年代實施土地重測,增加為29.54公里,但因為測量方式採取乾潮線,而非滿潮線,目前內政部尚未承認[4]



    參考文獻





    1. ^ 1.01.1 《東引鄉志·住民篇·第三章:語言》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4-02-17.


    2. ^ 2.02.1 《北竿鄉志·住民篇·第二章:語言》 互联网档案馆的存檔,存档日期2015-09-20.


    3. ^ (繁体中文)提升國民中小學暨幼兒園本土語言教學成效實施計畫(草案),連江縣本土教育資源網


    4. ^ 《中華民國九十九年內政統計年報》


    5. ^ 12年國教桃園區更名桃連區


    6. ^ 7900年!馬祖「亮島人」完整骨骸出土


    7. ^ 台灣文學館,「2007台灣作家作品目錄」搜尋系統。


    8. ^ 楊公八使法師故事


    9. ^ 楊公八使平安祈福進香團紀行/上善


    10. ^ 牛峰境陳將軍與半天陳夫人傳說




    外部連結






    • 連江縣政府


    參見





    • 连江分治:连江县 (中华人民共和国)


    • 福建省 (中華民國)、馬祖鄉

    • 2012年連江縣博弈公民投票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Lambaréné

    Chris Pine

    Kashihara Line